台北市聯合醫院中醫院區 楊素卿醫師

炎熱的夏季即將來臨,相信減肥話題又是愛美女性的最愛,但是為了減肥,飲食上只吃水果、蔬菜,往往造成許多年輕女孩子容易出現白帶、月經週期延後,嚴重者甚至閉經,這是中醫婦科門診臨床常見的病症之一。

病例:

   高某某,女,32歲,上班族,近3個月來為求減肥不敢吃米飯,每餐均以水果、青菜當飯吃,喝綠茶,熬夜,近日常引起感冒,自覺免疫力下降,容易疲倦,四肢冰冷,肚子脹氣,而且白帶如水流,如涕如唾,陰部搔癢,稍有腥味,月經週期延後。

望診:面色萎黃,疲倦貌。

聞診:聲音低微。

問診:白帶如水流,如涕如唾,陰部搔癢,稍有腥味,胃口不佳。

切診:沉細滑。

治法:健脾益氣,除濕止帶。

方藥:完帶湯。

陰癢沖洗方:蛇床子、苦參根、白蘚皮、明礬。

            煎湯沖洗陰部,坐浴15分鐘,每日一次。

分析:患者體質偏於脾氣虛寒,平素胃口不佳,加上飲食不節只吃水果、青菜,喝綠茶,損傷脾氣,使其運化失常,不能消化水榖,反聚為濕,聚於脾胃而腹脹氣,脾虛生濕,水濕下流,傷及任脈,影響帶脈而為帶下。脾主四肢,脾氣虛弱中陽不振,則身疲倦怠,四肢冰冷,精神無法集中。病患經過3星期中藥調服及使用外洗藥方,症狀逐漸解除,面色轉佳。服藥期間並囑咐禁食水果、綠茶一切生冷食物,適量攝取米飯主食,以提高身體的免疫力。

俗話說十女九帶,白帶是婦科常見的病症之一。

《醫學直指》云:穢液常流,謂之帶下是指女子從陰部內流出一種粘膩的液體,如涕如唾,綿綿不斷,一般稱為白帶。根據帶下的異常顏色和其特有症狀,又有白帶、黃帶、赤帶、五色帶等之分,不可視為單純的婦科疾病,往往并見於女性生殖系統炎症和婦科腫瘤疾患中,如黃帶帶下色黃如膿黏膩臭穢,多見於陰道炎,急性盆腔炎,子宫頸炎。赤帶乃陰道流出紅色黏濁的分泌物,或有腥臭味,可因生殖系統炎症或生殖道腫瘤引起。帶下五色夾雜,黏膩如膿狀,味道臭穢,前人稱為五色帶,常見於婦科癌症,要特別警惕注意,因此對於帶下病,應該重視,並積極接受婦科檢查治療。

正常生理性白帶,是指在月經期前後或女性排卵期,或妊娠期,女性陰道內有少量透明黏稠無臭無味的分泌物,來潤滑陰道粘膜,分泌量和濃稠度依各月經週期而有所不同,在排卵期分泌量最多,這是正常現象,不作病論。

平時生活飲食注意事項:

  內褲要曬太陽

  不吃冰冷食物及刺激性食物

  注意衛生習慣

  白果10粒煮熟,每日服之

  炒白扁豆研粉,用米湯送服6克,一日2

  蓮子30克、芡實30克、糙米30克、荷葉一張煮粥,治婦女腰酸帶下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mmami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