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炎炎,無袖背心最清涼,油膩的臉,不施胭脂最乾爽,可是臉上一顆顆的紅痘冰、坑坑洞洞的月球表面該靠什麼來遮掩呢?青春期是最在意自己外表的時期,可是純潔的臉部長滿了紅腫的痘子,甚至產生化膿、結節,照護不好還留下難以磨滅的疤痕,那麼如何讓青春不要痘留,更不要在臉上留痕呢?   

  中醫認為有諸內必形諸外,當您內在器官機能有問題時,必會相對的部位呈現出來,也就是說其實青春痘不僅是一種皮膚病,更是內在臟腑功能失調的結果。因此青春痘光靠外用藥是不夠的,要根治它必需從內治療。臨床上我根據青春痘發生的部位,來治療體內相對的臟腑,不僅青春痘不見了、不留下疤痕,患者相關的症狀也改善了。  

   臉部五官與相對臟腑的關係,雙頰屬胃及肝膽經、額部屬心經、下頷部屬腎經、鼻部屬肺經。雙頰青春痘的患者,一般都會有胃腸肝膽方面的症狀,如容易腹瀉、大便軟、胃悶脹、便秘、口乾口苦,以半夏瀉心湯治療,其中黃芩、黃連清腸胃及肝膽經的濕熱,半夏、乾薑、人參、紅棗、甘草,增加胃腸的運化功能,若痘痘顏色紅腫、化膿,則加蒲公英、金銀花、桑白皮清熱消炎,顏色暗紅且有凹痕,加黃耆補氣促進疤痕癒合。 

    長在額頭心火旺盛,容易出現於熬夜、失眠、心情浮躁的患者,以清心蓮子飲治療,方中蓮子心、麥門冬、地骨皮能清瀉心經之火;下巴青春痘屬於腎火旺,一般會有腰酸、口乾、經期不規則等問題,以知柏八味丸,方中六味地黃丸填腎精,黃柏、知母去腎經的濕熱;鼻部的青春痘屬於肺胃熱型,如過敏性鼻炎及慢性支氣管炎的患者,治以瀉白散或辛夷清肺飲,方中地骨皮、知母、石膏、黃芩能清瀉肺胃之熱。   

  若痘痘紅腫時,可以搭配清熱消腫的科學中藥局部外敷,黃連1克、白芷1克、金銀花2克、黃柏2克,外敷前先將臉洗淨,藥粉加水或蛋清調成糊狀外敷,15-20分鐘後以清水洗淨,兩天敷一次,一般約1-2星期左右痘痘就消腫了;若已留下疤痕組織,痘瘡色暗,就要使用活血化瘀的外敷方,白芷1克、川芎1克、苡仁1克、人參1克、當歸1克,讓痘疤細胞活化,如此用外敷加上內科的辨證論治,讓痘痘消失的無影無蹤。   

  此外痘痘紅腫時應避免用手擠壓,以免產生續發性感染,而在臉部留下痘疤;多用溫水清洗臉部,臉部油膩者可用油性面皂清潔;少食油膩、辛辣、煎炸的食物,多吃富含纖維微生素的蔬菜水果,如芹菜、黃瓜、海帶;早睡(晚上11點以前)早起,避免熬夜,這些都是減少及預防青春痘不可或缺的法寶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mmami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