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是一個人發育中最重要的關鍵期,生理心理都面臨著重大的改變,青春期的生長速度在人的一生僅次於嬰兒期,因此需要足夠的熱量及營養素供給成長與活動所需,如果營養攝取不均衡,將嚴重影響身體的生長發育。但由於速食文化的興盛、升學壓力的增加、活動空間的有限,導致食用高油高糖高熱量食物的比例增加,這種飲食行為的偏差,又加上缺乏運動,容易使身材走了樣,產生青春期肥胖。

肥胖所帶來的健康問題層出不窮,不僅活動不方便,身體形象也會受影響。肥胖更會增加慢性病的罹患率,包括:高血壓、糖尿病、中風、退化性關節炎、乳癌、大腸癌或是子宮內膜癌等等。女性在青春期體重過重,除了會增加卵巢癌的機會之外,也會引起內分泌的混亂,造成所謂的「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導致月經紊亂、體型男性化、多毛以及長滿青春痘的症狀。最近的研究則發現,青春期的肥胖,會增加停經以前罹患乳癌的機會,若青少年時期的體重未能適當地控制,則肥胖將會持續至成年期,因此青春期肥胖的減重工作是刻不容緩。

花樣年華是帶有夢想及衝動的年齡,每個人都非常在意自己的外在美,為了能擁有優美的身材,有些人不找出原因就盲目減重,包括使用快速減重法、違反生理結構的減重法、高蛋白減重法、水果減重法、胰島素燃燒法、雞尾酒療法、低熱量飲食療法(一天熱量只維持400〜800大卡)、不吃任何食物而只喝水的斷食療法等,都是企圖以速成的方式來減肥,這會造成身體很大的傷害。因為不均衡的營養及不足夠的熱量(女生每天熱量必須要一千六百卡,男生要一千八百卡)對正值發育的青春期會產生許多副作用,尤其在生長發育的關鍵時期,如果沒有攝取足夠的營養,容易引起發育不良、長不高、貧血臉色蒼白、心悸、上課注意力無法集中、記憶力差(腦血氧不足)等現象。

臨床上有虛寒體質的患者因青春期時使用節食減重,半年內瘦10公斤,而導致停經、四肢冰冷、頭暈、倦怠、抵抗力減重常生病;更有燥熱體質使用促進代謝的藥物而產生脾氣暴躁、心悸、失眠、滿臉痘瘡等副作用,這些都是不找出原因、沒有針對個別體質而使用的不正確的減重方法,如此得到不是真正的美麗,卻失去永久的健康。

青春期是可以愛美,可以減重的,只不過在兼顧發育(均衡飲食)的前提下,要減得漂亮也要減得健康。另外在減重之前您是否瞭解自己體重在什麼情況該減呢?一般以BMI「身體質量指數」= 體重(公斤) / 身高2(公尺2)),來做為體重檢測標準,正常值為21-24(,如果BMI介於25-29之間,判斷為「體重過重」,BMI超過30則為「肥胖症」,超過40則為「嚴重或病態性肥胖症」。如果您的BMI值大於25以上就該減重了。但青春期的減重應以運動為主、飲食控制為輔,若配合飲食運動之後仍無法順利減重,就必須找出產生肥胖真正的原因。有的人的肥胖是因為無法節制飲食,吃入過量的食物而導致的;有些在遇到壓力、挫折時,以暴飲暴食作為發洩及補償的途徑,而致身體的肥胖;有些是代謝率過慢,雖然很胖,但肌肉鬆軟,整天倦怠乏力;有的是經期不規則所導致,這些都是臟腑氣血失調所引起的肥胖,須要調整體質才能達到減重的效果,而中醫的減重最大的特點是針對個別體質的不同,選用耳針、體針、中藥茶飲來改善體質而達到健康減重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mmami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