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氣候的轉冷,您常覺得身體皮膚總是乾乾癢癢的,忍不住一搔抓就產生斑斑血跡、片片雪花,這種情況在洗完澡後、穿厚厚的衣物或蓋上的棉被刺激時,乾癢的症狀九就會更加明顯。

 

    在天氣寒冷的季節裡,由於皮膚的汗腺及皮脂腺之分泌較少,使得皮膚呈現乾枯粗燥,甚至像魚鱗樣的乾燥皮膚狀態,且因冬天氣溫較低,身體為了保持體溫,往往會增加皮膚血管的收縮,以防止體熱過分發散,如此使得血液末梢循環減緩,皮膚營養供給減少,因此也使得皮膚變得較為敏感,只要有稍微的刺激便會引起癢的感覺。

 

    治療冬季皮膚搔癢不外乎是保持皮膚滋潤,多塗抹乳液、減少洗澡次數及避免洗太熱的水以免表皮的油脂流失,這些都是預防冬季皮膚搔癢不錯的方法。然而有些人即使使用上述的保養方法,喝在多的水,仍無法使皮膚保住水份,皮膚仍舊乾燥搔癢,這時也許就該好好的檢視是否是體質因素導致冬季皮膚搔癢的問題了。在傳統中醫理論裏,冬季搔癢最常見的體質有風寒、血虛生風、脾腎陽虛,風寒體質除了皮膚搔癢外,伴隨著會有怕風、怕冷、流鼻水、頸部酸痛、頭痛等症狀,因為外感風寒時體表的毛孔收縮、皮脂腺分泌減少,使皮膚產生搔癢;血虛生風的體質表示體內血液不足,體表皮膚供血量也不足,天冷會使皮膚供血量相對減少,除了皮膚乾癢外,還會有眼瞼白、臉色蒼白、頭暈、心悸的症狀;另外有些人會手腳冰冷、腰酸、頭暈、頻尿、腹脹腹瀉是屬於脾腎陽虛體質,這種體質是陽氣不足,無法推動血液至皮膚末梢及表皮,也會引起冬季皮膚乾癢的症狀。這三種是臨床最常見冬季皮膚乾癢的體質。 

    即然引起冬季皮膚搔癢是因為體質偏差因素所引起的,那麼是否只要斟對個別質的不同,選用適合食材或藥膳改善體質,使身體達到氣血陰陽平衡,冬季皮膚癢的問題就可以迎刃而解了呢?的確身體的體質有寒熱虛實之不同,藥物食材有有寒熱溫涼的差異,中醫治病本著「寒者熱之,熱者寒之」的原理,將人體的氣血陰陽調到一種「致中和」狀態,使許多疾病達到治療與症狀改善的效果。

 

    風寒體質可使桂枝袪風湯,組成桂枝3錢、白芍3錢、大棗6枚、生薑3錢、甘草1錢、荊芥3錢、菊花3錢,桂枝可強心促進末梢血液循環,白芍補陰血潤澤肌膚:大棗、生姜溫暖脾胃,促進脾胃的消化與吸收;荊芥散風寒擴張表皮血管的作用;菊花可以清風寒所產生的鬱熱,服用此方對風寒型所產生的冬季搔癢可達到治療效果,在食材方面蔥、紫蘇、薑湯,都有散風寒的校果。貧血的人因血液不足,服用聖愈湯補氣血以達到潤膚止癢的效果,當歸3錢、白芍3錢、川芎3錢、熟地3錢,為四物湯以補血潤澤肌膚;人參3錢、黃耆3錢以補氣,補氣推動血液循環使補血藥不滋膩, 白蒺藜3錢能袪風止癢,多吃補血的食物有紅鳳菜、菠菜、葡萄乾、黑木耳、豬肝有對改善貧血所引起搔癢也有幫助;手腳冰冷、腰酸、頻尿屬於脾腎陽虛體質,可使用補腎的杜仲5錢、補腎的白朮5錢、加何首烏3錢補血,溫補脾腎的藥能讓體內的陽氣充足,可以袪寒及推動體內的血液運行,以達到止癢的效果,食材中核桃、芝麻、芡實有溫補脾腎的效果。

    在外用藥的使用方面,除了潤膚保濕的乳液、凡士林可以滋潤皮膚保住水份外,中藥材調配的紫雲膏常用來治療皮膚皸裂、乾燥、富貴手、皮膚苔癬化、火燙傷,紫雲膏是由紫草、當歸、麻油、黃蠟所組成,有潤膚、殺菌、消炎、止痛、促進傷口癒合的效果。紫草-性涼能涼血止癢、殺菌、抑菌、消炎;當歸-性溫能活血養血,滋潤肌膚、活血止痛、改善循環、促進肉芽組織生成;麻油-潤膚、滋養。使用方式每日適量塗抹於皮膚乾燥處,早晚各一次,可以幫您緩解冬季皮膚乾癢的問題,但如果皮膚抓搔產生水泡、紅腫等發炎症狀就不能自行塗抹,就一定要看皮膚科醫師了,以免產生感染。另外因為紫雲膏是紫紅色,使用部位會產生紫紅色的色素沉澱,但停用後會慢慢退去,如果不慎染到衣服,在衣服進洗衣機以前,先用肥皂將染紅的部位搓洗一番,可將之洗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mmami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