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調理俗稱為「坐月子」,坐月子是女人一生中的一件大事,一個月的月子做的好不好關係到婦女下半輩子的健康。然而彷間的坐月子餐以及坐月子的觀念琳瑯滿目,讓許多婦女朋友無法適從。有產婦聽說坐月子要喝生化湯,就整整的喝了1個月,結果產生惡露點滴不盡,耗傷氣血,全身筋骨酸痛;還有聽說一產後要補,因此一生完產就喝四物湯,結果不僅惡露未排乾淨,瘀血停於體內,而產生腹痛、腹瀉、腹脹氣及往後經痛等問題;另外聽說作月子不能喝開水、吃水果,只能喝米酒水,而導致火氣過旺而便秘、皮膚搔癢、蕁麻疹、失眠等問題。門診中還常遇見的問題還有口腔潰瘍、乳腺管發炎、奶水不足等,這些問題可能是在坐月子的偏頗某一觀念,沒有針對階段性及個別體質調理所產生的副作用。

     懷孕的過程及生產的確會耗傷婦女的氣血及腎氣,生產後的調補是需要的,但要怎麼補才恰當?以及是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同樣的作法呢?這些都必須正確的釐清。產後的調補與月經週期調理一樣,是必須顧及到生理的階段性的特質,產後的1-7天是惡露要排乾淨的時期,此時必須注重將惡露排乾淨;7-14天要補足所耗傷的血;15-21天氣血雙補兼通乳,使奶水充足,乳腺管通暢;22-28天以補筋骨強腰膝為主,另外每個人因寒熱體質不同,應該在週期調理上做一些藥物及食材調整,如此才能讓月子補的恰當補的健康。以下依週期調理將坐月子分為四階段:

 

    第一階段(1-7天):產後一般以生化湯幫助惡露排出,中醫認為「瘀血不去,新血不生」,生化湯可化瘀生新,所以命名為「生化湯」。生化湯的組成當歸8錢、川芎2錢、桃仁3錢、紅花1錢、炮姜5分、炙甘草5分,一般自然產第3天開始服用5-7帖;剖腹產第5天開始服用3-5帖。這期間產婦的胃腸道功能還未恢復,不能吃太過油膩的食物,一般以清淡的四神湯、山藥雞湯、豬肝湯、苦茶油麵線為主,四神湯、山藥雞湯、苦茶油補氣健脾,除了加強腸胃機能外,也能幫助之後階斷補血藥的吸收,豬肝湯幫助生化湯的化瘀補血的效果。

    第二階段(8-14天):惡露瘀血排出後,血海空虛,以補血為主,一般常用四物湯為主,組成當歸3錢、川芎3錢、酒白芍3錢、熟地3錢加通乳腺的中藥如王不留行3錢或通草3錢,讓乳腺管通暢;產後若有壓力大情緒不佳或憂鬱傾象,可加柴胡3、陳皮2錢,達到疏肝理氣的效果;有些人吃四物會腹瀉,可減少熟地量至2錢加砂仁1錢。麻油雞可從此階段開始食用,其中的老薑及麻油能溫通血脈及子宮,促進新陳代謝,雞肉能補充蛋白質;體質較燥熱者減少麻油及酒的用量,將老薑換成生薑,兩天吃1次就不會太燥熱了。

    第三階段(15-21天):以氣血雙補,在補血藥的同時加上補氣藥,以增加體力的恢復及奶水量,一般以八珍湯為主,組成當歸2錢、川芎2錢、白芍2錢、熟地.2錢、枸杞2錢 、紅棗5個、黨參2錢、白朮2錢、茯苓3錢、炙甘草1錢 、桂圓2錢、王不留行2錢、通草2錢,體質偏熱者可以將熟地換成生地,豬腳花生也常與八珍湯交替食用讓奶水充足,乳腺管通暢。

第四階段(21-28天):除了氣血雙補外,加補筋骨的中藥在此階段是必須加強的,在八珍湯基礎加黃耆2錢、桂枝1錢,就是十全大補,讓血脈更溫通,手腳比較不會冰冷,加杜仲、骨碎補、續斷是補腎強腰膝、補骨生髓,以免產後腰酸背痛。當然熱性體質的用量必須減少,或加涼補的麥門冬、玉竹以免太燥熱。 

    另外產後婦女最擔心的是身材的恢復,除了產後運動外,可以在第四階段適量加入山楂、苡仁、洛神茶等中藥當茶飲,除了能減少肉類的油膩感,也能消除體內的過多的脂肪。

    相信依生理特性四階段及個別化不同的調理,一定能讓月子做的美麗健康無負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mmami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