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有缺鐵性貧血,加上更年期雌激素受影響,可能造成失眠問題。北市聯合醫院中醫院區醫師楊素卿表示,門診中一名50歲的婦人,有缺鐵性貧血病史。近半年來很難入睡,導致白天的疲勞和焦慮,而這種焦慮又會加重晚上的失眠,惡性循環;並伴有反應遲鈍、脾氣暴躁等情緒不穩定現象。研判與更年期雌激素水平的改變也有關,屬「心脾兩虛」導致的失眠。

 
 楊醫師表示,這名50歲的婦人,有缺鐵性貧血病史、低血壓。近半年來很難入睡,有多夢早醒、睡眠不深、易驚醒、醒後難以入睡等情況,嚴重時還會整夜不睡,導致白天的疲勞和焦慮,而這種焦慮又會加重晚上的失眠;同時,常伴有潮熱盜汗、心悸氣短,頭昏頭暈、四肢倦怠乏力、食慾不振、反應遲鈍、脾氣暴躁、情緒不穩定。

 
 醫師指出,臨床診治時,研判患者是屬更年期失眠症,也與雌激素水平的改變有關,屬「心脾兩虛」導致失眠,處方給予中藥歸脾湯、天王補心丹、補中益氣湯等,服用一個月後逐漸敢改善睡眠。並囑咐患者,平時可煮龍眼乾、紅棗、蓮子加冰糖當點心吃。

 
 失眠患者常見伴隨脾氣暴躁、反應遲鈍等影響。北市聯合醫院中醫院區醫師楊素卿表示,常見的失眠成因除了壓力大、有慢性病患者、精神因素;飲食習慣如長期喝茶、咖啡、酒等,也可能影響睡眠。尤其是氣虛、貧血這類體質者,更應特別注意。

 
 中醫師楊素卿表示,中醫將失眠分為氣血虛弱、肝鬱氣滯、脾胃不和、肝腎陰虛型;臨床首重辨證體質。常見症狀包括:難以入睡、早醒、多夢、睡眠不足;伴有記憶力減退、反應遲鈍、心悸、胃口差、抑鬱寡歡、急躁易怒、噁心口苦、腰酸膝軟等現象。體質辨別上,若為「氣血虛弱」問題,可見於貧血或大病初癒,表現為臥而難眠,睡眠淺而短,伴有心悸健忘、神疲肢倦、面色蒼白、頭暈目眩、四肢麻木怕冷等。

 
 而「肝鬱氣滯」問題,常見於上班族工作壓力大者、更年期婦女,患者常在半夜忽醒來,醒後不能再入睡,伴情緒易怒、胸悶煩燥等。還有「脾胃不和」問題,常見於有胃病者,伴有胃脹氣、打嗝噯氣、噁心等現象。而「肝腎陰虛」者,則常見於老年人及慢性病患者,睡眠淺早醒伴有五心煩熱、心悸出汗、頭暈耳鳴、口燥咽乾、腰酸膝軟等。

日常生活保健  


        穴道治療善失眠也有幫助。中醫師楊素卿表示,中醫針灸治療也是根據辨證原則,主穴可取百會、四神聰、三陰交穴;氣血虛弱者,可加上足三里、安眠、脾俞穴。肝鬱氣滯者,取太衝、內關、風池穴。脾胃不和者,可取中脘、豐隆、內關、足三里穴。肝腎陰虛者,加上太溪、腎俞、太衝穴。

     
預防失眠, 醫師表示,老年人睡前可用40~50度的溫水到泡腳。最好10點鐘就寢、早上6點起床,順著自然規律。睡前避免喝大量水咖啡、濃茶。也儘量不吃油炸或易脹氣食品。可適度運動活絡筋骨,有助睡眠。同時,建議睡前半小時不看電視,可聽柔和優美的音樂。或睡前可靜坐30分鐘。

     
食療保健部分,醫師建議,心煩不安,夜寐多夢者,可用百合、綠豆、小米各1,共煮粥,當晚餐,幫助清心安神。而胃口差貧血的人,可準備蓮子8顆,桂圓肉、糙米各1,共煮粥,當晚餐,有健脾養血功效。另如牛奶、葵瓜子、核桃、蜂蜜、枸杞、蘋果、桑椹等,平常也都可多攝取,幫助改善失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mmami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