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哺餵越久者,停經前乳癌機會越少,餵2到7個月的母乳,得卵巢癌的機會可降低20%。哺餵母乳哺育能降低乳癌、卵巢癌的風險,且是增強寶寶抵抗力的第一步。2002年世界衛生組織及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採用嬰幼兒餵食全球策略, 呼籲所有政府及其他部門:“ 確保所有健康及相關部門保護、鼓勵及支持純母乳哺育六個月,並持續哺乳到兩歲或兩歲以上。台灣哺乳率,產後1個月純母乳哺育率已由78年的5.4%,提升到54.3%,約有十倍的成長;產後1個月總母乳哺育率也由26.6%提升到72.9%,然而產後2個月、4個月及6個月純母乳哺育率則分別為37.9%、25.8%及15.9%,呈現階梯式的下降,顯示婦女做完月子之後持續哺育母乳存在潛在之困難。

    為什麼台灣地區母乳哺育率低落的原因,根據調查原因有母親奶水分泌不足、職業的關係、身體不適、產後的乳房腫脹與乳腺炎,大約大五分之一的哺乳媽媽在產後半年內曾發生乳腺乳腫脹,若沒有適時處理,也可能造成局部阻塞,甚或腫脹發炎(乳腺炎),不僅對哺乳產生不舒服的經驗,甚至放棄或必須中斷哺乳,讓寶寶失去吸母乳的機會。

    在影嚮哺育率降低因素中,職業因素可藉由母乳的儲存解決,怕身材變形可藉由正確哺育母乳衛教來矯正,然而對有些媽媽非常有意願哺育母乳,但若因為奶量不足、乳房脹痛發炎不適,的確會造成哺育母奶的挫折或甚至中斷,根據中醫理論乳汁是氣血所化,產後的媽媽若本身氣血不足加上懷孕、生產、哺乳氣血精氣的耗傷,常會產生頭暈、腰酸、乳汁分泌過少;產後由於乳房的腫脹、乳房腫塊、乳腺的發炎疼痛,常會產生餵乳的不適及乳汁排出不順暢。因此斟對哺育媽媽哺乳期所預見的乳汁不足及乳房腫脹、硬塊發炎,需要得到相關協助改善。以下根據中醫理論,介紹二種茶飲,希望能藉此協助哺乳媽媽所遇見的問題:

    乳茶:組成:柴胡2錢、赤芍2錢、當歸2錢、川芎 1.5錢、路路通2錢、蒲公英2錢,方中柴胡、當歸、川芎、赤芍,能疏肝理氣,通乳腺,消腫塊;路路通能通乳;蒲公英清熱解毒,能對抗乳腺發炎。對於哺乳期乳房脹痛、乳房腫塊、乳腺不通發炎、乳汁排出不順暢,或產後壓力大引起的產後憂鬱、情緒低落,藉由疏肝理氣能緩解憂鬱的情緒。

   泌乳茶:組成有:山藥3錢、白朮2錢、當歸2錢、熟地3錢、麥門冬2錢、杜仲2錢、蓪草2錢,方中山藥、白朮,能補脾健胃,脾胃為後天氣血生化之本,脾胃功能好自然能吸收營養生化氣血,而山藥中含有植物性雌性激素,對促進乳汁分泌有加乘效果;當歸、熟地、麥門冬、杜仲能滋陰補血補腎,血足乳汁產生有源,通草能通乳腺,乳腺管通暢,乳汁排出順利。適用於哺乳期間有腰痠、頭暈、貧血、全身痠痛、乳汁量不足。

    除此之外,順利的哺乳,按摩乳房的確能減少乳脹及讓乳汁排出順利,然而中醫有獨特的穴位按摩,除了局部的乳房熱敷按摩外,根據中醫的經絡理論,不同的體質可選用不同的穴位,讓經絡疏通,使乳腺管更通暢,乳汁的產量更豐沛,例如乳腺管不通,除了選用乳房局部的乳根、膻中外,根據個別體質如肝氣鬱可選用肝經經脈疏肝理氣的支溝、陽陵泉,肝氣疏通、乳腺管更能通暢;氣血不足者,可選用足三里、三陰交,屬於脾胃經的穴位,增加氣血及乳汁產生。

  當然中醫的一些經驗方能傳承許久一定有它的功效,乳房腫脹可使用,橘葉、蔥白適量煎湯薰洗雙側乳房,每日1次,洗後手掌來回輕柔乳房;乳腺腫脹疼痛厲害,可使用高麗菜葉包住乳房,外敷冰塊,以消腫痛;若是乳腺發炎熱痛,可用先蒲公英、仙人掌搗爛外敷,以能達到消炎止痛效果。

乳汁不足的媽媽,藉由下列三道食療來增加泌乳

1.豬蹄泌乳:組成豬蹄1只、通草20克、當歸6克、紅棗10粒,水煮燉服。豬蹄,甘鹹平,能填腎精壯腰膝,滋胃液潤皮膚,助血脈而通乳汁。

2.黃耆通草雞:黃耆30克、雞1隻、通草10克,將黃耆、通草、紅棗洗淨放入雞肚內,灑上細鹽,淋上黃酒2匙,旺火隔水蒸3-4小時,空腹吃,有補氣養血,對產後體虛、乳汁不足食之甚佳。

3.落花生粥:花生50克(不去花生衣)、粳米100克、山藥30克,冰糖適量,將花生洗淨搗碎,家粳米、山藥同煮成粥,放入冰糖燒煮即可。能潤肺止咳、養血通乳之用。

希望藉由中醫理論,提供上述的方法,能讓哺乳媽媽輕鬆且毫無匱乏的哺乳,也讓台灣的哺乳率能持續上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mmami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